有人书读得多,有人路走得多,我?
饭吃得多。

《荒原》以外——一首与另一首

读纪德的《帕吕德》,“我”写的“《帕吕德》”里有首《散步》:

我们漫步,走在荒原上。

愿上帝听见我们的声响!

我们就这样在荒原游荡,

直到暮色降临大地,

我们实在筋疲力尽,

就很想坐下来小憩。

想起了之前读艾略特的《荒原》——没怎么看懂,却觉得非常流畅。此后,我就很喜欢“荒原”这个意象——和我的人生一样。

不过,《荒原》的注里有一首我嘴上说着要背,但显然从来不会去背的诗,比《荒原》好懂,我也很喜欢,是斯蒂芬生的《悲歌》——可以拿来为每一个夜晚做祷告:

在宽阔多星的天空下面
挖一个坟墓,让我安眠。
活时喜欢,死了也不讨厌,
临睡时还许下一个心愿。

请你为我把这首诗刻上;
这是他最愿意躺下的地方;
象水手从海上归回家乡,
猎人从山上回到家乡。 


评论

© 无情吃饭机 | Powered by LOFTER